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上海封控影响!上海港...

上海封控影响!上海港区附近2000辆集卡滞留!广大集卡司机承受巨大压力,吃住全在车上...

来源:维运网     日期:2022-04-12    点击:

    疫情打乱了上海集卡司机的生活。在浦东新区高东镇,靠近港区的地方,如今路边停着的集卡车不少于2000辆。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滞留在这里5天以上了。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供应链稳定运转,广大集卡司机工作、生活全都在车上,连吃口热饭、去个厕所都变成了奢望,在体能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压力。
    因为高东镇内有大量的堆场和仓库,常规情况下,每天约有10000多车次的集卡途经高东镇域内。许多物流公司的总部也在镇内。自3月28日浦东全域封控以来,陆陆续续有集卡司机从洋山港返回高东后,没有地方泊车,也无法回到公司和各自的社区,只好将车辆停在路边。
    住在车里的日子,司机师傅们都习惯了。集卡司机黄师傅说,平日跑长途货运,一年能回家睡觉的时间也不超过20天。因此总会在车里放一床小被子,和简单的洗漱用品。不过准备的吃食却不多,“几块小面包和几桶泡面,早就吃得差不多了。而且顿顿吃这些,胃也受不了。”
    高东物流协会会长李上锋也关注到这种情况,他还发现,该现象并非个案,经过高东镇市场监管、城管部门,以及协会的工作人员排摸发现,停在高东镇内的集卡不下2000辆,餐食供应、热水保障必须尽快落实。
    第一时间,在高东镇政府的协调下,从各方调集了100箱方便面、100份面包。司机师傅们反映,这些物资的售价,和平日超市里购买的一样,并没有涨价,而且也免费提供热水。
    从4月5日左右开始,经过镇领导的进一步协调,区域内一所餐饮公司加入保供行列,开始为司机师傅们提供盒饭。
    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原本已经停工停业,经过协商后,高东镇将其纳入保供企业名单,允许立即复工。仅仅复工后3小时,第一批200人次的餐食就送到司机们泊车的地方。
    黄师傅告诉记者,这些盒饭一份20元,里面包含了三菜一汤。他在4月5日中午买到的第一份饭里,吃到了一个鸡腿、一份烤麸、一份青菜,味道不错,而且价格很实惠。
    考虑到集卡司机人数较多,为了在用餐时间不影响道路通畅和行人通行,高东镇城管中队在港绣路199号设点,由高东镇物流协会协助安排,将一个空置的集装箱作为盒饭供应场地,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设置间隔两米的排队线。司机买好饭就各自回到车上就餐,减少接触,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有盒饭的消息,在司机师傅圈子里一传十十传百,这两天来买饭的人越来越多了。黄师傅告诉记者,有的司机开大挂车,还会把后面的挂车卸下来,从一两公里外的地方把车头开过来买饭。为了确保餐食保障充裕,餐饮公司的车也始终停在路边,一旦发现有不够的情况,立马开回工厂补货。
    “这两天苦是蛮苦的,车上的床铺窄小,晚上根本没办法翻身。洗澡洗衣更是奢侈。不过好在吃的问题解决了,大家还能坚持。”
    不过最令黄师傅担心的是生计。近两个月来,受国际局势和疫情影响,港口进出货物量少了很多。“去年同期,货运平台上每天的单量有100多万条,现在只有40多万条。这两天停工,只能拿到少量的保底工资。接下来家里的房贷、车贷怎么还,都是问题。”很多集卡司机都希望,能够尽快恢复工作状态。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每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衷心感谢广大道路货运行业从业者特别是货运司机的辛勤付出,正是你们的坚守,保障了城市正常运转,保证了生产和生活等物资运输畅通。在疫情面前,为了你我的平安健康,请您多小心一分、多注意一点,让我们勠力同心携手抗疫、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近期,上海、宁波港受疫情影响。还请货代、外贸、拖车,报关,工厂等的各方行业同仁,大家相互理解,多多体谅!!!转发周知~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