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全球LNG船市场新格局...

全球LNG船市场新格局

来源:中国水运网     日期:2019-09-16    点击:

  国际海事组织在2018年发布国际海运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明确了到2050年,国际海运业温室气体年度排放总量比照2008年度排放总量的最低降幅(即50%)。据Woodmac公司预测,2019年~2020年,全球船舶液化天然气(LNG)燃料使用量将增加70%,取代当前全球船舶每天约10万桶船用燃料的需求。美国能源部预测,到2020年美国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LNG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目前全球LNG主要有三大出口国,澳大利亚年出口量为8000万吨,卡塔尔年出口量为7700万吨,美国年出口量为7000万吨,美国现在有40~50个项目正在走开发审批流程,预计到2025年美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而这必将推动全球LNG运输市场及新造LNG船舶的发展。

  LNG供需市场

  从全球来看,由于天然气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俄罗斯、伊朗、卡塔尔、美国等国,需求国主要集中在东亚、东南亚、南亚和欧洲等,因此供需的地域差异决定了LNG海运贸易的必然性和不断增大的发展性。

  20世纪90年代,全球主要LNG生产国和出口国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俄罗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秘鲁等,其中俄罗斯是最大的LNG出口国。2018年,卡塔尔、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尼日利亚、俄罗斯等成为全球LNG的主要出口国,其中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的出口市场份额最大。卡塔尔的市场份额达到24.9%(7870万吨)、澳大利亚21.7%(6860万吨)、马来西亚7.7%(2450万吨)、美国6.7%(2110万吨)、尼日利亚6.5%(2050万吨),俄罗斯6%(1890万吨),美国、尼日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成为近几年全球LNG新兴出口国。如果从增量看,2018年与2017年相比,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的出口增量最大,LNG同比分别增加1220万吨、820万吨、780万吨。

  天然气需求市场包括本地需求市场和进口需求市场,从天然气消费总量看,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3.67万亿立方米,美国天然气消费量为7395亿立方米、俄罗斯为4248亿立方米、中国为2386亿立方米,中国是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从航运角度看(本文主要考虑LNG进口需求市场),亚太地区主导了全球LNG进口市场,2018年日本、中国大陆、韩国三国/地区的进口量分别是8320万、5480万、4450万吨,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5.7%。此外,印度、欧洲国家、巴基斯坦等国家也是全球LNG主要进口国家。

  从增量看,亚洲地区仍然是全球LNG进口量最大的地区,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LNG进口增量为1580万吨,排名世界第一;其次是韩国640万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进口增量分别是400万吨和240万吨。

  LNG船市场格局

  天然气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天然气勘探开采、中游仓储运输以及下游分销应用,本文仅考虑中游仓储运输(长距离管道运输、LNG船舶/槽车运输、LNG接收站、储气库)中的LNG船的市场格局。根据IHS分类,LNG船包括LNG专用运输船、CNG船、LNG/LPG兼用船。

  1、LNG船运营市场

  据统计,LNG船船东市场主要集中在日本、希腊、中国、加拿大、韩国、挪威、卡塔尔等,其中日本拥有137艘LNG船、希腊拥有84艘LNG船,分别是中国LNG船队数量的3倍和2倍。从竞争与垄断角度看,以艘数计,LNG船船东市场的集中度为:CR4为40.7%,CR8为60.5%,根据贝恩划分标准,该市场属于中度集中寡占型。(注:IHS对于其中80艘LNG船的船东国未能统计)。这说明LNG船运营市场有一定的壁垒,但仍具有一定的竞争性。

  从船东看,日本、加拿大、卡塔尔、挪威、希腊的LNG船船东在全球占有主导地位,日本共有3家公司位列世界前十五大LNG船东: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川崎汽船,挪威也拥有3家进入世界前十五大船东的LNG海运公司:BW Gas公司、Knutsen OAS、Golar LNG等。

  根据IHS统计,目前全球共有LNG船运营商123家,比LNG船船东公司多了38家,这意味着LNG船运营市场既有独立运营商,又有船东自营船队。其中世界前五大运营商分别是Qatargas Liquefied Gas、Maran Gas Maritime、川崎汽船、尼日利亚LNG公司。

  根据统计分析,全球前十五大LNG船运营商中有8家公司自身拥有LNG船队,另外7家为独立运营商。这8家公司中船队保有量超过30艘的船东对外出租LNG船,船队保有量只有10多艘的船东还向其他船东租赁LNG船开展运营。从控制实力看,前十五大LNG船船东的控制能力可能优于前十五大运营商,前者控制的船舶比后者多约70艘。

  2、LNG船建造市场

  根据统计,近70年来,全球主要在2003~2010年和2014~2021年两个时间段迎来了LNG船建造高峰,年建造量基本保持在20艘以上,最高年完工量达到50艘。

  从建造国家看,1945~2018年全球共有17个国家建造过LNG船,其中韩国独占鳌头,共建造了459艘LNG船,以艘数计,超过其他所有国家建造的LNG船总和,是日本建造LNG船总量的3倍,是中国建造LNG船总量的7倍。

  从建造船厂看,1945~2018年全球共有75家船厂建造了LNG船。2015~2018年共有22家船厂建造了LNG船,从这里可以看出船厂越来越趋于集中。如果从全球前十大LNG船造船厂看,韩国船厂占据世界船厂前三位,日本作为世界LNG船建造第二强国,四家船厂进入世界前十,中国仅沪东中华进入世界前十大LNG船建造厂。从历史建造艘数看,大宇造船、三星重工、现代重工和三菱船厂的建造能力堪称世界一流。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