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这两大国有船企或合并...

这两大国有船企或合并,船企界又一家巨无霸要诞生

来源:国际船舶网    日期:2018-10-24    点击:

        中航国际旗下的船舶业务可能很快将被招商局集团收购,又一家船企“巨无霸”招商局重工即将诞生。

  10月21日,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该公司目前正与潜在投资者就可能出售其船舶相关业务进行初步洽商。倘交易落实,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14章,可能出售事项可能构成该公司须予公布的交易。
  据消息人士向国际船舶网透露,招商局集团就是中航国际船舶业务的潜在投资者,中航国际控股的船厂可能和招商局重工合并。据悉,这一计划已经获得国资委支持,是整合国有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集团的政策的一部分。有消息称,作为央企的最终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3月已经要求招商局重工和中航工业及其母公司参与其中。
  据了解,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航国际控股;股票代码:00161.HK)由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于1997年9月2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作为一家战略投资控股公司,公司主要通过附属公司从事电子高科技、零售与消费品、国际工程与贸易物流业务。
  据悉,中航国际船舶发展(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船舶)是中航国际开展船舶业务的平台,于2013年在中航国际船舶业务板块整合重组的基础上成立。中航船舶承继二十余年跨国业务经验,主营散货船、集装箱船、多用途船、油轮、液化气船、化学品船等各类船舶的设计与制造,同时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贸易代理、供应链管理、资金融通、监造管理、联合投资、船舶租赁、港口和修造船厂EPC工程总包等全方位综合服务。
  中航船舶总部设在上海,目前中航船舶旗下拥有两家船厂:中航鼎衡造船有限公司、中航威海船厂有限公司。其中,中航威海船厂主要建造多用途船、集装箱船、散货船、供油船、原油船、客滚船、滚装码头及运输驳船等。不过,目前,中航威海主要目标是客滚船业务,瑞典公司Stena RoRo是其主要客户。中航鼎衡造船主要建造造高附加值的特种船舶,致力于打造高端不锈钢化学品船和中小型液货船的生产基地。中航鼎衡建造过沥青运输船和小型液化气船,目前专注于建造小于20000载重吨小型油船,主要用于提供给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船东。
  2013年1月,中航国际船舶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航船舶控股)收购了芬兰德他马林船舶设计公司(DeltaMarin)。德他马林是国际一流的独立于船舶建造企业之外的最大船舶设计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0年,建立了专业全面的船舶设计研发能力,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尤其对各型豪华邮轮、游艇、滚装船等特种船,节能型散货、集装箱等船舶,以及对海工产品拥有较高的设计水平和较成熟的管理经验。
  消息人士称,虽然招商局重工和中航工业在产品组合上没有太多相似之处,但却有很多互补,同时,两家船厂都在从传统商船市场上转型。招商局重工(深圳)以海工业务为主,主要建造自升式钻井平台和多功能服务型平台(liftboat)。而招商局重工(江苏)除了海工业务之外,还在建造Valemax型矿砂船和一艘中型LNG船,另外,招商局重工(江苏)也在转型邮轮建造市场,并且正在建造探险邮轮。到今年年底,招商局重工(江苏)计划开始建造一个全新的船厂设施,专门用于建造小型邮轮。
  据悉,此次交易预计将在明年完成。招商局重工母公司招商局集团将会维持领导地位。除了中航威海和中航鼎衡之外,招商局集团还将保留对旗下深圳和江苏船厂以及长航集团金陵船厂的控制权。如果合并成功,招商局重工有望成为继中船集团、中船重工和中远海运重工之外的第四大国有造船集团。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